Saint

我想活成我最爱的样子。

【金钱组/米耀】你们中国人都那么卷吗

Summary:

阿尔弗雷德说:“王耀,要是我能坚持完三年,那一定是因为爱你。”

 

是521贺文!

————————————————

1.

阿尔弗雷德决定来中国念高中。

分隔在地球两边的思念几乎要将他逼疯,他想见他——他的恋人,他的王耀。

 

2.

他爸扫了他一眼:“为了王耀吗?Well,既然你想去,那就去吧,但是中国的高中和我们的高中是很不一样的,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3.

于是阿尔弗雷德就去了,并且通过一点小小的黑箱操作,进入了王耀所在的班级,跟王耀成为了同桌,还填上了王耀寝室里的那个空缺。

 

4.

王耀所在的学校是省重点,一年出二三十个清北的那种。

而王耀所在的班级又是重点班,二三十个清北几乎全是他自己班里出的那种。

重点中的重点,显然不会轻松到哪里去的。这对虽然小时候在中国生活过,但接受教育基本都是在美国的阿尔弗雷德来说,是难以适应的。

 

5.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瘫在寝室床上的阿尔弗雷德哀嚎着敲上铺王耀的床板:“耀——”

“嗯?”王耀抱着作业,拉开蚊帐的拉链,从上铺探出头。

“你们这都是什么可怕的生活?!监狱都没那么惨吧!”美国大男孩眼神空茫,“早自习6:45开始,晚自习21:45结束,每天上九门课还有那么多作业,连课余活动的时间都没有……”

“中国的高中就是这样的,”王耀近乎慈祥地看着他,宛如看着地主家的傻儿子,“再说了,怎么就没有课余活动的时间,每天早课后和晚饭前都要跑操呢。”

“那叫课余活动?!”阿尔弗雷德大叫,掰着手指头数,“你们有垒球吗?棒球呢?还有高尔夫球、足球、游泳、攀岩、滑冰、皮划艇、艺术、舞蹈、合唱团……”

“好了阿尔弗,闭嘴快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写作业,再讲下去值周老师要来敲门了,十点半以后讲话要被通报批评乃至强制通校的。”

 

6.

“你们周六下午2:50放学,周日下午3:30上学?去掉回家路程的时间,再去掉收拾行李的时间,总共不到24个小时?”周末,阿尔弗雷德再次被刷新了观念,“我们那边……”

“不,阿尔弗,你不知道,我们这儿是两周一放的。”王耀慈爱地看着他,“现在放学的是素养营同学,就是初中提前考进来的,也是我们1班2班这两个重点班的前身,他们严格来说还是初中生,是一周一放的,我们的假期,在下周。”

“……两周,放假时间不到24个小时?”可怜的美利坚小甜心呆住了。

“嗯呢。不放假的周末就待在学校里自习。”王耀拍拍他的肩膀。

“你们甚至都不出去玩?”他大叫。

王耀挑眉看他:“能去哪儿?”

“体育馆?”阿尔弗雷德试探着问,“你们校规好像也没说不能去……”

“你看有人去吗?”王耀指指满教室埋头刷题的学子。

“为什么你们做那么多作业还不算,还要自己买练习做?”阿尔弗雷德看看他们做的练习,发出了灵魂拷问。

“一些人是搞竞赛的,全国金牌可以直接保送清北——就是我们国家的顶级学府,全国竞赛金牌当然不是那么好拿的,上一届一个也没有。还有一些在复习,巩固,拓展,提高。你要是不想做可以不做,自习课全凭自觉,老师一般不管。”

说着,王耀示意他去看教室里贴的标语:“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今天的努力是为了将来能有选择的权力”“别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hero想……”阿尔弗雷德仰头望天……咳,教室里的天花板。

“嗯?”王耀看向他的同桌。

“快乐学习。”接着,他就在恋人“你在说什么呢傻孩子”的目光中,老老实实低下头去刷题了。

 

7.

终于,熬到了寒假。

阿尔弗雷德知道,春节是王耀国家很重要的节日,所以再丧心病狂的学校都不至于不放。

但这放假持续的时间……

 “所以说,我们腊月二十八放假,正月初四返校?!”阿尔弗雷德至今还在为中国学校的内卷感到震惊,“你们中国介绍春节的词条不是说你们从小年过到正月十五都有活动吗?”

“我们是重点高中,阿尔弗,”王耀表示,“重点高中就是这样的。”

 

8.

又是苦逼的一个学期过去。

经历过九门课考试的阿尔弗雷德对高二可以选课表示愉悦。

他最开心的还是可以放暑假。

暑假是美国高中生最长的假期,中国也不例……外?

“已知,一个月有四周,暑假有两个月,而我们要上课八周,”阿尔弗雷德呆滞地听着通知,将绝望的眼神投向王耀,“耀,暑假是什么?”

“暑假?暑假是弯道超车的时机,是所有人都拼命补课的时间。”王耀随口答道,安慰地呼噜了一下阿尔弗雷德的脑袋,“你已经是个成熟的高中生了,阿尔,要学会接受没有假期的现实。”

“他真的不是在压迫我们,榨干我们的价值吗?”

“哈哈,你在想什么,我们只是学生啊。”

“……哈哈。哈。”

 

9.

“耀,你们中国人都那么卷吗?”某日,阿尔弗雷德在补作业的间隙抬头对王耀叹道。

“嗯,怎么了?为什么这么说?”

“……你看看你们学校的学习压力,”大男孩像一只大金毛犬一样用哀怨的眼神看他,“我都没时间和你谈恋爱了。”

“高中生谈什么恋爱,哪有时间,而且成绩会下降的。”王耀习惯性地数落到,看到恋人越发低落的情绪,终于察觉到不对,“阿尔弗,怎么了?来到中国念书,你后悔了吗?”

阿尔弗雷德好一阵没有说话,最后,他低低地咕哝了一句“算了,好歹能每天见到王耀”然后抬起头,几乎是恶狠狠地说:“王耀,你记着!如果我能撑过这三年,那一定是因为爱你!”

“好,我记着。”

午自习,趴倒了一片的教室里,没有人发现两个男孩轻轻地交换了一个吻。

————————————————————

1.事实上,外国学生往往集中在中国国际学校,因为大部分中国公立高中国际部并不招外籍学生,还有各种学习资源挤压的问题……至于交换生吧,我不是很清楚,事实上从小到大我没有在自己校园里见到过外国人,不过一般不会在外国学习超过一年。而在中国本土长大的外国人应该又是另一种情况了,也许是走正常流程升学,不过我也不是很清楚(咳)。没查清资料你写什么文啊喂对于背景中出现的错误,我表示抱歉,不过这不是我写文的重点,我写文的重点是中国高中的普遍内卷现象。

2.本着被科普和获取更多新知识的想法,大家有什么愿意分享的经历都可以来讲一讲。也欢迎指正我写文产生的任何错误。

3.至于为什么要写这个呢——图个爽吧(摊手),让美利坚小甜心亲身感受一下中美文化的差异,顺便吐槽一下我那悲惨而不幸的高中生活。没有任何亲美精美的意思,我爱我的祖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确信)。

4.本文中不用太在意早恋这件事情,两个人都有好好在学习,成年前没有做任何不可描述的事情。

5.想起以前心理课上某位秀儿写的小诗,在此分享:我和学校的爱情,就像祥子与虎妞。


评论(24)

热度(493)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