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我想活成我最爱的样子。

蒙克磕点搜集整理

前言:

如果没有老师们对磕点的分析与整理,大多数人入这个圈子只会跟着热度随波逐流,为了磕而磕。假如我们将蒙克比作原石,那么这些对磕点的分析就是打磨原石露出内涵的钻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为了便于cp粉理解,我特此搜集蒙克磕点1.4w字,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新的理解。

以下全部摘自乌托邦[登神撒币]传承本体传统三天错误真神体验【周年庆】克右cp入坑契机及磕点大讨论!的帖子 ,便利进不去的姐妹,并非全部是我的原创思想,附上太太在乌托邦的id号,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多处用一个统一的名字,所以找不到人就不@了。以及对老师们没有任何意见,老师的顺序不分什么重要与否,纯粹是看到的顺序。

如果太太感到冒犯或有什么意见,请私信告诉我,我在此提前向您表示诚挚的歉意。

有任何不妥之处请私信或评论区告诉我,第一次整理这种东西,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规矩。

如果您有精妙认识然而我没有整到,那么是我的问题不是您的问题,因为我整不动了……


另外,希望看到的大家点个推荐让更多人看到,提供点热度把它顶上去,或者收藏回去慢慢品味,也欢迎大家讲出自己蒙克相关的理解认识!


ID:宁静海

这位太太虽然没有产过粮,但是对蒙克的热爱与理解我们有目共睹,还推过一些优质文,是圈子里的老人儿了,以下是她的各种看法。(她的一些观点对我有重要启发)


那就先聊点代餐(bushi)存的表里如一副歌真的让我直接脑到蒙克(差点以为存看诡秘了呜呜呜)
“我们要爱着 恨着 护着 叛着彼此啊
我们要哭着 笑着 念着 忘着彼此啊
用世界上最切实 无端的猜忌
来挑拨你和我
来筑牢你和我”
(新的代餐增加了捏)
喜欢的作者,太多了全说出来感觉像报菜名()刚入坑大概是折梅,药,和湿润,湛苍的逆世界之船是最喜欢的中篇吧,可惜老师退坑了没看到下一篇(呜哇)过一段时间喜欢清冕和乌鸟的中短篇,还有病酱(现在lof销声匿迹,很喜欢以前的名字,叫恒星余烬)现在专注搜罗点热度低的文章x最近喜欢 Zuper,没敛,闲云堕川(血肉提琴我的血肉提琴,我在哪能看见血肉提琴)阿池和宴清阙老师x  (大概比较小清新和浪漫的文笔我基本见一个爱一个,偏严肃现实的文笔也见一个爱一个x)
顺便希望我能在蒙克多见点SCP类或者传奇调查员和邪神斗智斗勇,怪谈类也好,最好是故事向()国风蒙克也来点(国风真的太少了太少了,见过一个写古风的老师在蒙克也写的偏西式,脑袋里只有两篇国风)
我,真的,很希望,能看见蒙克的密码战一类的文(背景大概二战时期吧orz)最好是BE。一段轰轰烈烈被埋葬的爱情,二者因为隔阂而天各一方(隔阂指性格理念等冲突. jpg)最后怀念着恨着爱着曾经(蒙克需要一个非常经典的长篇BE,准确来说是我需要. jpg 我来蒙克就是为了吃刀的,什么类型无所谓来一篇吧orz)
磕蒙克二周年了x磕得很开心现在依旧心劲很足(看着我cp从3000tag到9400tag感慨万千啊)希望诡秘二我cp能升值(升,狠狠地升!),顺便希望乌贼对蒙好点(给乌贼哥哥递非凡特性. jpg)


对我个人来说蒙克的磕点来自于“不确定”。(更多是从二创角度说,原著我还是希望乌贼给我们蒙蒙留一丝生机和希望)他们有诸多相似也有诸多不同,他们的行事方式和理念是冲突的。他们可以互相理解一部分但绝不会认同,正事因为这种关系上的“不确定”给了同人极大的自由,都有各自的理由去圆自己的说法。有人写“筑牢你和我”的部分,自然也会有有“挑拨你和我”的部分。记得蒙克有位老师说超新星前蒙克最难的是“阿蒙如何爱上克莱恩”,我觉得超新星后的问题是“克莱恩如何爱上被他看穿本质的阿蒙”(以及克人性侵蚀和蒙人性学习这些问题)。超新星后原著向同人走BE是有空间的(比如苟子老师今年的蒙生贺条漫,立场和思想的转换)写蒙克双方都是人类的话,如果不是立场上的针锋相对(警探罪犯一类)相处比较温和的话,大概要同时考虑阿蒙怎么爱上克莱恩和克莱恩怎么爱上阿蒙了()蒙作为人类大抵是有能力,有心机,乐于“冒险”但总能全身而退,厌恶规则与教条,追求自由,冷漠的观测人间的“画外人”,克是追求安稳平常,理智聪明,相信希望,积极融入人世(貌似并不是,普通社畜只是想躺平罢了. jpg),仁爱的“画中人”,画是人间,那么他们之前的隔阂是非常明显的。蒙会因为爱情放弃自由吗,克莱恩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令阿蒙选择了爱呢?克会选择理智到冷漠无情的蒙吗?倘若看透阿蒙内心深处的控制,占有,还会选择阿蒙吗?按我个人XP来说我梦里的蒙克BE文最好在近代到二战这段时期,黑暗光明交织,足够厚重,足够悲哀,用尖锐的文字讨论自由,革/命,爱情,死亡,人性,命运……(又到了我最喜欢的蒙克讨论哲学这一情节,二人辩论总给我一种他们从不是一路人的伤感)他们轰轰烈烈或冷淡疏离的爱在历史厚重涂抹下令人唏嘘。或许当我们讨论爱情的时候,我们不仅仅讨论爱情(乐)对蒙克来说爱是最捉摸不定的东西,或许爱是他们掩盖隔阂的谎言,占有,控制,渴望也会被误认为爱,危险,困惑,失败,都是他们爱的一部分。(个人觉得人类蒙可能不太懂人性和爱,正因为他见过无数人,所以会被自己的判断蒙蔽双眼) 蒙克很真,但也很假。


【蒙克】

【入坑契机】
我前圈老师推荐了瑟瑟老师的图,过了段时间想跑路突然想起那图的cp叫蒙克所以先冲去看了看。决定入坑看诡秘是因为看到了度度的黑夜之舟,那时感觉两人的距离感很强,他们注定不会互相理解。阿蒙就像故事中的国王,漠视情感和自由的力量,克莱恩是笼中追求自由不惜死去的夜莺。个人挺喜欢这种相处方式,想要试图交流却因为二人思想的鸿沟缄默无声,感觉主角克莱恩也是我喜欢的情感细腻,追逐自由的人,遂入坑追完了诡秘。

【磕点】
1.立场上的“颠倒错位”。
从前期人和神明之间的对峙转向人升格为神,神坠向凡间。由之前思想信念的不相容到因为命运荒诞可笑导向有了互相理解的可能(当然是否是“认同”还有待商榷)
2.“镜子”一般的一体两面。
蒙克很多地方像是一体两面,互为反义。立场,信念上的不同有很多讨论空间,例如存在与虚无,生命短暂的人类与生命悠久的神明,人性与神性,积极入世生活的普通人与冷漠的观测者。正是因为二者强烈的反差与对比更能展现生命,人性,活着的可贵。就像只有当你真切意识到了死亡,才能意识到生命的可贵。罐子老师曾经说蒙克二人就像互相映照的镜子,他们能从对方身上看见全然不同的态度,理念,生活方式,他们近乎全然相反,却有了互相认识,理解的可能,蒙也会感受到镜子那面人性的温度从而有所改变,去理解,认同。克也能感受到属于神明的冷漠,从而不停告诫自己维持自我。或许有一天他们会彼此相容,又或者镜子只能存在一面,我很期待他们的结局。
3死亡,新生,与传承。
这是从十二三点五老师和晏老师得到的一个想法,希望能分享给大家。克得到了蒙的唯一性,是否也算蒙创造了一位有人性的“诡秘之主”?克在源堡一战让蒙意识到了自己的残缺,想要去理解勇气和牺牲,想要去理解,体会人性,是否也算蒙在父亲死后近三千年几乎消亡的人性再次萌芽?蒙失去了肉体,人性却有了新的可能,克失去了人的一部分,成为了旧日,我想这也算一种死亡,从死亡中活得新生。必竟有死亡的地方,才有复活。至于传承,虽然漫长岁月的侵蚀克终将失去自我,但他的人性影响了很多人,相信塔罗会和愚者的信徒也会坚持这份守护普通大众的心,蒙或许也会选择理解,选择认同,选择守望他的愚者先生所守护的地球。可以说他们在超新星后互相创造了彼此,而人性也许会由蒙传承下去。
4.无数的可能性,彼此窥见的真实
乌贼恰好将第一部在超新星落下帷幕,克沉睡,蒙去星空寻找人性。而更为震惊的是,番外篇蒙与梦境中的克相遇。蒙见到了愚者先生人性坚韧的一面,也在梦境里见到他作为普通人的一面。更不用说蒙或许早在神奇之地知道了他的人生轨迹,而克也在源堡一战戳穿了蒙的伪装。他们互相窥见彼此的本质与真实,这是比爱情更强大的连接不是吗w或许从命运齿轮开始转动的一刻,他们之间的联系注定牢牢锁在一起w蒙克的故事还在继续,还有许多未知等着我们去挖掘,正因为这无数的可能性和无尽的联系蒙克才会诞生如此之多精彩的作品啊


ID:凌空鹤

(冒头
追连载的时候最喜欢的cp就是蒙克,看到磕同一个cp的人这么多真的很开心,因为有好多饭饭()声势浩大到连乌贼本人都知道了……
阿蒙就是那种不懂人性只是觉得好玩的屑,每次都把小克吓得半死但是每次都没下死手(最后下死手了但是被小克狠狠教育了一顿捏
小克就是人性非常充沛,人性崇高到一定程度又为什么不能称为神呢,虽然这个神的定义和诡秘里的定义不太一样捏。
两个人物都很有趣很有魅力,而且互动那么多!当然要磕!


ID:序列5的时之虫

很久不出现的摆烂时之虫发来贺电!!

我很喜欢拿《苍蝇》里面的几句歌词来代蒙克。

他带着荣耀死去/灵魂上天堂或地狱/但我哪也不去/我留在这里唱唱歌

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代表小克的牺牲,以及阿蒙对于世间一切抱有的不屑、玩乐的态度。

但后面的歌词也有 在王冠的下面/看英雄熄灭

也就是说阿蒙祂对于小克的一切举止都是一个观察的态度,在原著中阿蒙算是在小克比较弱小的时候就察觉到他的存在,也是知晓他愚者身份比较早的人物。祂应该是不理解小克所有基于爱、勇气、牺牲所做出的行为,但我个人觉得,在源堡之战后,祂起码对于这些人类的情感是生出了好奇心。祂和小克是一种因为序列而产生的本能的吸引,阿蒙也会因为这种吸引而学会去爱,学会勇气与牺牲。

不过我现在满脑子都是一刻钟老师画过的,阿蒙原始粗暴的爱和占有欲。所以蒙克之间的感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蒙克可以是顶级纯爱,也可以是被原始的欲望驱动的吸引,可以是针锋相对不死不休,还可以是岁月静好下的暗潮汹涌。


ID:塔蒂娜

【蒙克】
【入坑契机】当初有一段时间,诡秘之主的热度很高,然后我是在老福特上无意中刷到了那张同人图,我记得这个好像是较早的一个总榜,全图都不能发出来的那种,然后就下意识的记住了CP名
【磕点】怎么就不能是性张力呢?第一次看的时候我倒是真没有这种想法,就是有种好危险的感觉啊!然后等回过头再去看的时候,那种微妙感就来了,然后就特别有即视感,不自觉的贴上了某种奇怪的滤镜。
我觉得最棒的还是对立面吧!他们两个之间一开始我真的是以为是不死不休的局面,双方之间的条件不对等,又勉强维持了平衡。其实如果不是小克的超新星爆炸,阿蒙就很有可能永远不会把小克真正放在眼中。
超新星爆炸,这是阿蒙人性的起点,或许是有关“勇气,牺牲与爱”的起点。这份人性的感情由愚者先生而起,落败的阿蒙没有可能性战胜愚者先生,因此这份人性的萌芽也不会消散。无论是非凡聚合还是人性追随,阿蒙所有的渴望的都是愚者先生,他将在未来的时间内一直,不,永远的被“愚者”克莱恩所吸引。
还有就是阿蒙是非常突兀的存在,祂不像其他的旧日遗民,也不是远古太阳神那样的幸存者。祂就是以一种非常强硬的姿态,闯进了小克的世界,轻蔑地揭下了他所有的伪装,该说少见呢,还是第一个,就是第一个吧,在小克面前将他所有的身份串联起来了。让他可以选择放松,或者说出于他们两个之间的默契,就是那种不好说的微妙感!!
阿蒙和克莱恩,代表着神性与人性的尖锐碰撞,超新星爆炸,真的很美Ovo→ovo感觉纯良了不只两个度呢
我记得以前还有这种话:磕蒙克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两个真的很假。还有几年前,我刚入坑的时候,粮的质量特别高,感觉自己可能不小心碰到了美帝,非常兴奋的入了坑。然后呆的时间越长越了解,越喜欢了。


ID:苦舟

蒙克的话,我最喜欢的点还是他们对决的感觉,原著真的看得我心潮澎湃,我真的太喜欢这种互相纠缠的感觉了,我也很喜欢看阿蒙在克莱恩的带领下去学习“人性”,其实我感觉超新星那一下有种把阿蒙打醒了的感觉(打得好),使他开始重新审视“人性”,但在周围基本没嘛人的环境下,小克就顺然而然的成了他的老师,在人性流失的情况下,他也会看到克莱恩维持人性的种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很喜欢阿蒙单箭头克,也可以说粘着克莱恩,太太的话,我读的第一篇蒙克其实是筱老师的《全蒙公投》,也是因为筱老师才选择去看的诡秘,所以内心真的十分感谢筱老师!没有老师我真的会错过这部好作品!


ID:没有感情的月亮

喜欢蒙克,他们简直就是爱本身,互相成长,不断对人性进行探索,蒙克的爱是平等的,双向的,是因对方而成长的。

最近印象最深的是【偷盗者一无所有】,虐克又虐蒙,它让我明白没有人性是真的很屑....(但它的设定好有道理,要真是原著剧情,怕是会刀死一堆人,空想家从未存在,偷盗者一无所有。)


ID:Niking-sword

喜欢蒙克的初心是因为想看涩涩,阿蒙这么屑就很容易走向海棠啊(lsp暴言

后来也慢慢感受到这个cp独特的张力,因为小克本身最打动我的就是他对人性的坚守和牺牲的觉悟,而这又是阿蒙所欠缺且在小克的影响下感到好奇的部分,这种关于人性的探讨学习或博弈在很多老师的笔下精彩得令人拍案叫绝。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也算半个be爱好者吧,小甜饼虽然很甜但是总是有些不太现实不能细想,be能更好体现他们真实的性格特质,读来印象也更深刻,最终胸口闷闷的钝痛令人回味


ID:千纸鹤

其实是那段时间jj没什么好看的,感觉不写无限流大家就真的放弃逻辑了所以看了起点,而且有太太推荐,因为太太就是画的蒙克图,所以直接就入了。。看了书之后,这种有点克系,非人真的带感(*^▽^*)。两个角色,真的设定,相互对立拉扯,很多矛盾,但是相互促进圆满。

我是没谈过恋爱,虽然阅文无数,感情,虽然有人说只是大脑的错觉,但是我还是觉得,它也是出自心灵的,就,玄学,大家都在学习感情,摸索去爱。

学习人性啊,抛开定义,我们如何表现爱呢,就像ls那样,嘿嘿,我也是一部分原因,看che,性 和 爱本来就是一起的嘛~~~ 嘿嘿嘿~~~ 看阿蒙就是很明显啦,以前听过的一句话,好像是说,爱情就是违背生物的本能。我觉得也是啊,感情的付出,是利他的,要后天的教育学习才会啊,蒙仔~加油啊~~

小克就,其实真的看到后面,我都心疼,太累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做这么多事情。其实哪怕到最后,他也还是一个普通人。

两个角色都超级超级喜欢!!!设定很喜欢,过程也喜欢!

最后,祝愚者先生早日苏醒。


ID:01527

你猜你的上帝 更爱谁”

“我猜我的上帝 没偏爱”

“我是审判,拍醒你的梦话

筑起一座高塔,自己爬”

“我是人类是光荣的输家

量产这世界的短暂的神话”

“我是深渊,我家就是我家

填不满的想法,自己挖”

“自命委屈,求生欲

翻飞着然后再逃离

四处标记,散播顽疾

无私奉献的牟利 牟利”

“我是人类是无名的尘埃

淹没这世界的更迭与主宰”

这两首放在一起真的太蒙克了,我代疯了


ID:风过林梢lof

蒙克的特点在于那满满的塑料感(doge)

在超新星之前,他们俩都不能算真正的恋爱,阿蒙这个屑对克是一种玩弄玩具的态度,仿佛一切都在掌握中(大概就是他逃他追他们都插翅难飞),直到遭了周叔叔一发超新星,阿蒙才开始理解所谓的人性,于是他主动去星空留学,学习勇气与牺牲,蒙克的爱情建立在平等的地位上。

我超爱《午夜提灯》和《隐秘之夜》!!!蒙克圈真的好多神仙老师!!!(顺带吐槽一句,蒙克有一个磕点就是两个人可以搞np,明明是两个人的爱情却谈出了多角恋的感觉)


ID:霜鹯

【蒙克】
【入坑契机】
最开始嗑上蒙克其实是被高质量同人吸引来的……当时还没有看过原著,简单了解后就火速去起点观赏了。
【嗑点】
小克是现代世界重生到诡秘世界的人,经历了许多曲折,性格坚韧而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与他相反,阿蒙是天生的神话生物,喜欢恶作剧,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就是屑x)相邻途径和只有一个位置的诡秘之主注定了他们不死不休的斗争,无论是小克想回家朴素的愿望还是阿蒙想成为支柱的野心,都推着他们往一个看起来既定的轨迹前行。克莱恩是《诡秘之主》的主角,所以他不会输,也不能输,这是大家早已心知肚明的事。所有人都提前对阿蒙的死亡遗憾不已,毕竟这看起来是他最好的结局。但是出乎意料的——克莱恩只用超新星炸了错误,仿佛不认为狡诈的渎神者会留下复活的后手;阿蒙也秉承着一贯的习惯,即使是如此关键的源堡决战,也给自己留了一条从容的后路。这一切比0-08的安排还合理,但是从结局回望,敲钟天使到神弃之地,乌托邦到海上冒险,密偶侵袭到纸人天使的初次交锋,阿蒙和克莱恩之间怎么能不产生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让他们在最后时刻放过彼此、放过自己。阿蒙去星空体悟什么是勇气与牺牲,更应该有什么是爱。克莱恩成为了诡秘之主、三大支柱,陷入了沉眠与天尊烙印对抗。他们似乎像两条相交直线一样短暂地交汇,然后又匆匆奔向各自的目标。但是人怎么可能像直线一样简单,在克莱恩买下了那本《方术纪要》的伊始,他们的命运就像毛线团一样纠缠不清。末日在未来的某天来临,星空留学归来的小乌鸦和从沉眠中胜利清醒的克莱恩将踏上新的征程,这一次,我想他们应当能够把后背托付给对方了……瞎掰撤了很多,中心思想只有一个:蒙克对抗的性张力瑟得我裤子飞飞,但是合作也馋得我口水直流!


ID:光与影之诗

喜欢蒙克那种假得很真的感觉,就是直男搞基很牛逼的感觉!超爱他们,比起会为对方牺牲的爱,我个人更爱那种塑料感,当面或背后捅刀起来毫不犹豫,相互利用,更喜欢让对方死在自己手里(但小克太善良了,不太会主动出击),喜欢势均力敌感!!!


ID:11432

对周叔叔和熊孩子阿蒙的设定还有蒙克假的像真的感觉简直欲罢不能,特别是红剧场特供的那种!!一开始就是在lof上偶然刷到了然后火速入坑诡秘!不过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更希望蒙克能假戏真做,还是想让小克被好好爱着!


ID:yj8991

蒙克是作品中互相讨厌的仇人,这是令人心动的亮点。从女人的角度来看,有很多地方可以歪曲。蒙恩是个欺负人,但其实只关心克。这意味着什么?(翻译体)


ID:Saint

【蒙克】
【入坑契机】
最初是在ao3看文时因为一些名字上的巧合看到了第一篇蒙克文,于是开始先入为主。不久后因为朋友在磕,我在看诡秘之前先去ao3扫荡了一圈蒙克文。后来看诡秘的时候,对蒙克期待值一直很高,却不想阿蒙的出场居然在那么后面……
【磕点】
1.最初我只是抱着那么多人在磕我就跟着磕的态度在看文。确实,即使只看表象,蒙克也足够有趣。就光看这能把1V1玩出np的人设,加上神弃之地,源堡之上的对决,那种针锋相对相爱相杀的感觉非常吸引人。而且圈子里的优质太太多,又擅长整活玩梗,这是吸引新人眼球的重要途径。
2.后来看过一些老师的分析,挖掘出一点蒙克表象下的深层东西。阿蒙作为天生的神话生物,没有正常的锚点,足够的人性,祂也许可以通过窃取感官来体验那些感情,但他无法真正理解。然而,克莱恩身上的人性的光辉可能可以教会祂那些勇气,牺牲,与爱。源堡对决的那会儿,我想到一句泰戈尔的诗:“错误经不起失败,真理却不怕失败。”那种张力,那种改变,无不吸引着我。我认为他们磕点的核心,是人性。
3.而且,我认为他们适合很多种风格的文体。他们当然适合原著向。他们可以适合古典的诗歌,他们本身就是诗歌。他们可以适合恐怖故事,阿蒙=恐怖,我梦里出现阿蒙以后一般都成了噩梦。他们也可以适合现代都市向,乌贼的在现代那边阿蒙的人设让我看到的时候笑成了狗。他们之间也可以搞成沙雕。他们之间,因为最终理念不合而分开的be也是一种美学。我尤其喜欢看重生后带着人性回到过去的蒙去追克,或者俩人婚后双重生回到过去惊呆一圈人的桥段,以及特别乐意看愚者先生尴尬。


当我想开口的时候,满腔话语忽然就像一团乱麻梗在喉咙口,找不到头捋起,不说却又梗得难受,真的,我想说的,太多,太多啦。
(以下可能带有较为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但是对推文推作者和理解应该帮助不大)
请允许我从我最初入坑蒙克说起吧,最初看到蒙克的时候我甚至还不知道诡秘,只是在ao3刷文时因为一些名字上的巧合看到了第一篇蒙克文,有了一定程度的先入为主,后来由于朋友和网站的各种推文才正式入了诡秘的坑。
最后悔的是在还没看完原著的时候就开始刷同人文,有些老师写的太好了我都以为是原著,结果后来翻遍了整本书根本没有找到相关设定,这才开始为其文笔叹服。比如说阿蒙学会人性在末日来临对抗外神之时舍身救小克这件事,写的人太多了我都以为是真的了,然后看到原著结尾连末日都还没到的时候我是真懵了。你们的文,怎么能那么好(指控),都把我养刁了,我看到原著结尾的时候因为同人文的优秀而对它期待值过高,以至于对结尾(我知道它很好)而没那么满意了。而且蒙克热度那么高,我看文的时候压根没想到阿蒙正式出场居然在那么后面。
最幸福的是看到了对于蒙克的磕点,人设等分析。我此前只是以一种大家都在磕那我也就跟着磕一下吧的先入为主和随波逐流态度看文。我很难描述看到分析后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就好像你手上有一颗原石,大家都说,这很重要,但你并不知道它珍贵在哪里,只是以大家说重要那就重要吧的态度去对它,而那些分析就像将原石的外壳除去,使珍贵的钻石展露在外,于是便发自内心地理解了,那真的,很美,很重要啊。
我最初写蒙克文的时候,本心其实是不纯的。毕竟三次元的学业忙得要命,本人又因糟糕的文笔而热度极低,一度放弃了创作。但是,大家对cp的热情实在是太高了,不过其实并不是氛围感动了我,而是因为你们创建了论坛,而腌入味的金币获取途径除了交易就是发文(笑)所以我最初是来骗金币的!但现在确实是在为爱发电了。
后来呀,真正理解了(当然可能其实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这对cp以后,我发自内心地爱上了他们,具体体现在至今为止我草稿箱里蒙克相关灵感和脑洞林林总总堆了五十余个(但是都没写)。
我其实特别喜欢写be,感觉蒙克也特别适合be,我爱极了那种若即若离,像两条直线拥有过轰轰烈烈的交点却因理念的不和终究渐行渐远的感觉(可能不是很恰当)。我曾经将我的某个be灵感将给我的朋友听,她表示:你tm居然虐小克!你还是不是人?!!冷静下来以后,她诚挚劝告我说:“别写,你会被暗杀的。”我还真就没敢写,它现在还是一个躺在我草稿箱里面的灵感。我也特别喜欢其中一方死亡另一方在漫长的时光中终于看清自己真心的桥段,在你还在的时候,我们是对手,是宿敌,我们针锋相对,矛盾几乎不可调和,而当你离开以后,我才看清,你于我而言,是多么重要(可能存在理解上的偏差)。
但是be因为美,因为文学性高,因为需要更精细的构思(也可能是因为我的渣渣文笔写不出来那种感觉),因而我通常都挑简单轻松脑洞大开的灵感写。因为太爱他们了,我都不忍心让他们be了。ooc就ooc吧,happy ending就好。
大家是愚者先生的信徒,也就是愚者先生的锚,说句大不敬的话,我把愚者先生当成了我的锚。我个人因为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心理状态大概就是在一周内跑了三次心理辅导室还不见好转,站在高楼的窗口,我真的想过要跳下去,然后我想起的自己还未付诸笔下的灵感,当时就犹豫了,再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愚者先生面对绝望时的态度,想到自己经历的痛苦与他相比实在是太少太少啦,再想到自己的亲朋好友,于是那时候就有一个坚定的锚将我留在了人世,因而我现在能活着给大家讲故事。
我入坑不久,而且看过的文也不多,认识的老师也不多。啊,我太爱这一对了,以至于不敢去触碰,我真怕我看到那些老师的优质文以后上瘾,更怕自己迷上了长篇但又实在没时间看,因而根本不敢去看。
我……真的好爱这一对啊……我实在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我最痴迷的那段时间整夜整夜地梦到他们,我仿佛与他们共情,而梦醒之后却又是忘却梦境无从回忆的失望,只是某些强烈的情感,深深地刻在了心底。
也许我所说的这些,只是像某些无谓的煽情。不过确实我讲的这些我个人的经历太多了一些,蒙克的部分太少了一些。
啊,还有,真想让他们知道,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有那么多人发自内心地爱他们。


ID:???

三问老师在圈子里老活跃了,虽然没有产过粮,但在我看来是当之无愧的元老级人物。三问老师啊,在我看来,您某些对蒙克的理解,是极其重要的宝藏。

字数很多很多,多到我在想应不应该为三问老师单独开个贴……


【入坑契机】
首先是瑟方两位神仙的图,反刍一百年不会厌倦(含泪)因为两位老师的图,加上诡秘的题材很吸引我,因此去看了诡。真正嗑蒙克就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心路历程了……但是,药老师的《阿罗德斯如是说》是吸引我入坑的极重要的作品。蒙克的矛盾与对立,似真似假的感情、无法妥协的立场以一种温柔的方式表现出来。第21段无论读多少次都使我动容无比,感性无法压倒理性,最亲密的恋人同时又是不容心软的敌人,他们最终一定会走向那个宿命般的结局。
哈哈,一不小心又偏题了。但是我由衷地感谢所有蒙克的老师们,没有你们的创作我可能不会遇到诡秘、遇到蒙克。
【磕点】
瞬间颠倒的身份,最终平等的地位。原著中真正让我磕到蒙克的部分,一定是源堡决战的超新星爆炸。正如枫林老师lof《现在,他们是平等的了》的观点,在超新星之前,阿蒙简直是把克莱恩当成一个有趣的人类(更过分点,玩具)来对待,是“主人和宠物”的关系。高高在上的神话生物轻视人性,阿蒙那句“将你玩到崩溃,想死都办不到”虽被我们调侃为“虎狼之词”,但实则暴露出神话生物对人类社会一切规则、道德和人性的蔑视与不屑一顾。这种强烈的人外感无疑与克莱恩这完整的“人”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又因为实力的巨大差距而无限放大了。
(插一段:神弃之地,蒙让克吃灵之虫。让克吃自己,并清晰地点出“本质是怪物的血肉和克莱恩的灵之虫”这一事实,多么恶趣味以至于恶劣的做法啊。食物,尤其是美食,绝对是许多人类喜爱并追求的东西。对于在神弃之地处于某种绝望处境的克莱恩,更有借食物抚慰心灵的意味在。蒙却采取这种方式破坏掉食物给克带来的慰藉和安全感。且“食用灵之虫”体现出聚合——诡秘世界底层规则,蒙确实毫不介意让克直面诡秘世界最深层的黑暗与残酷呢。祂就是这种规则的化身。)
永无止境的好奇心与探知欲。超新星爆炸,让神子正视克莱恩,正视让祂失败的人性。祂由此开始好奇,产生了并非受本能驱动的探知欲,祂会去思考何为勇气与牺牲。而这一切疑问与好奇的起源与终点都将归于克莱恩。祂无法绕过他,他的对手、胜利者、老师与序列顶端的诡秘之主。蒙有动力去探求克,有能力去探求克,且不得不去探求克。
无法简单概括的关系。神话生物最终去学习人性,人类不得不直面最初与诡秘的磅礴神性。真是戏剧的荒谬颠覆啊。我不会用爱情来形容他们的关系,它应当是更强力、更独一无二、更纠缠不休不可分割的。(感谢晏老师精辟见解与深刻分析,我永远赞赏老师“拟态的爱”与阿蒙学习等式等等理论)
更广阔的解读空间,更丰富的可能性。以及乌贼在结局、在番外给予我们的广阔空间。本体原先前往星空“学习人性”却为何在周明瑞的梦境中出现?阿蒙见到身为普通人的周明瑞又作何打算?祂一见面就戳穿了“克莱恩”的所有伪装,又在番外中触及了克的底层身份。他们当然是最了解彼此的。


,蒙克两人的底层行事逻辑是不同的,这当然就是他们的矛盾与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我认为超新星之后蒙克之间存在相互靠近的可能( ˘•ω•˘ )所以我大概是属于“筑牢你和我”的那一理解方向吧(乐)我先谈谈我对克克的理解orz(主观内容多万望海涵)其实克几乎没有办法拒绝(甚至是渴望着)他人的亲密和善意,但是总是不得不为了保护他们而让出一步的距离。他也不记仇,是很善良很宽容的人,比如梦境番外里与蒙相遇的那章,你感受不到他仇恨和厌恶的情绪,反而是有些调侃的潜意识在——捡破烂的富二代。况且,蒙是少有的把我主的套娃扒干净看到本质的角色,第一次正式见面就把我主从心理到生理扒得光溜溜(bushi)因此在个人性格的袒露上,克对蒙是相当令人意外地坦诚,可以说一旦克接纳了蒙,蒙真的可以成为克克某种程度上的心灵归宿。这样看来,蒙既有陪伴他的能力(毕竟是大天使)不至于被他保护性推开,又可以回应克对于了解他的人的亲密关系的需要,同时不至于被我主排斥和厌恶,反而很可能为我主接受(你这标准……)一旦序列之争落下帷幕,他们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应该就消失大半了。所以克克这边蒙的希望还是很大的!!(举拳)(什么啊,诡明明是无cp起点文你这怎么还……(敲)
接着我试着谈谈蒙蒙~蒙……真的不好分析,“人外”这一点太难把握了(苦恼)贼对祂的心理描写、人物背景,看似写了许多,实际几乎空白。但也因此,对祂的解读空间就更大,理解角度就更丰富了!!(我个人更喜欢在原著背景下分析祂,对于人类设定暂时没有系统的想法orz所以主要谈谈我对于原著蒙的理解(・ω< )★)“遨游命运的影子”嘛,多么自由的小乌鸦!祂不会接受束缚,实际上是很有几分傲气的神话生物呢。没有人能真正强迫祂去做什么事情,就连“学人性”“理解勇气和牺牲”这样的重大命题,也是因为祂决定去面对自己失败的原因才产生的。蒙的主动性是绝对可以保证的!(挥舞)同时,蒙是很聪明、很缜密的人,一旦真的决定去做些什么、靠近什么人,必然会以最得体的方式达成祂的目的(啊,同时也应当有人外的一面克,这又是另外的话题,此处暂且按下(乐)聪明人当然明白该如何对别人好!何况还在实力上被小诡牢牢地压着(悲)能搞事,但只能搞一点点(bushi)而且,蒙的控制欲和占有欲,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呢!占有欲,或许应该有吧?蒙的行事遵循着诡的聚合本能,就像一刻钟老师说的,蒙对(潜在的)食物应该存在占有欲吧(捂脸)但是控制欲……我暂时没有捋清楚……稍微讲讲我的看法吧?蒙应该是那种把握了大局,允许棋子(或者玩具?)在界限内跳来跳去,自由发挥的,这很有趣嘛pvo。但是事态超出掌握了呢?祂会允许玩具超出自己的掌控吗?我感觉不太可能,失控感往往预示着不安全感。也是我认为蒙克要发展,克克在实力上需要胜过蒙的原因,这可以有效减少蒙的小心思~
不过克克会因为感情而包容这一点吗?同样可以研究呢……就像我认为克可能愿意接受蒙的“食欲”(聚合欲)那样,克一方面非常理性,而感性的一面又是人性的生动体现,在这之间也有很大的探讨空间。


在结局乌贼又以蒙克为例向我们抛出了一个新的命题!当阿蒙认识到人性的光辉,祂会去寻找勇气和牺牲——有关人性美好的一切;而克莱恩却不得不接受天尊神性的侵蚀,向神话生物的方向滑落。蒙的疑问完完全全因克而起,但是这位老师很可能在祂逐渐学会、理解人性时也无法给出“标准”答案;克莱恩在人性逐渐淡薄时,又能否从天生神话生物与自身的差异中稳定自我的认知?蒙克完完全全就是双向奔赴的过程嘛


蒙克关系在我看来,是乌贼对于神性和人性关系讨论中的一大主题。以贝克兰德半神事件和神弃之地为例,可以认为蒙对于整个人类都是一种俯视、轻视的态度,一方面当然是生命层次的差距,就像人类也很少关注朝生暮死的虫豸一样;另一方面,长久地观察与凝视让祂太过了解人类这个物种,对于他们的龌龊和黑暗了如指掌。因此轻视人类大抵也不算意外了(乐)但是,源堡之战中,克莱恩的决绝让祂看见了人性的分量,克莱恩与人性这样大的命题从今再也无法被祂忽视和逃离。祂当然会去思考这一切的来源!蒙克的确是很有探讨空间和延展性的一对cp,同时也有非常多的解读角度!


克克进入诡秘世界后,其实总是对周围的人保留一点安全的距离(比如保护性地远离哥哥妹妹呜呜呜呜)蒙以一种强势的姿态挤进了克对生命,而且是一种完全没办法避开、逃离与忽视的方式(也很阴间pvo)蒙克又为相邻途径,同为诡秘之主的竞争者,又是个顶个的聪明人!看他们势均力敌的对峙(思维上的与行动上的)是非常酣畅淋漓的感受!!超新星后,克就成为了蒙生命里再也无法忽视和越过的存在,那么蒙蒙的单箭头!!(请看梦境番外,本体亲自来克克的梦里!!!)尽管克克面临着人性流失的严酷局面,但是我特别喜欢晏老师《欲望之外,本能之中》和《一次单纯的散步》对于人性流失克的探讨!蒙会热烈地探求克,一旦有所了解就再也不可能离开他了✧٩(ˊωˋ*)و✧
筱老师!!(此处省略无数个感叹号)我的神!!!我的入坑老师之一(热泪盈眶)筱老师真的对于蒙克两位的形象都把握得及其准确恰当,篇篇精品神作。《午夜提灯》等等对于蒙克的刻画……(文盲只有鼓掌)很难不相信这是原著好吗,能看到这么还原的作品呜呜呜呜何其有幸!!


蒙克简直就是为“爱”而生的一对,我们的cp顶级纯爱!(举拳)(bushi)揉揉揉揉,蒙蒙原本是追逐本能的存在,但当祂开始学习“人性”自然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东西,也能从本能之中发现自我——到那时,祂便不会一无所有了!


我对蒙克这对经历了“我cp好假→我cp是真塑料→真塑料也是真→我cp是真的”的过程(・ω< )★真是越品越真(乐)(搞上头了是吧(恼)


:hhhh看涩涩可太真实了吧(捂脸) 蒙蒙在同人里从来少不了愚者先生“吃”(各种意义上的)
正是您说的这样,时间稍长,逐渐体会到蒙克独特的张力,会不自觉地探寻其更深层的地方,蒙克之间关于人性的探讨学习和博弈,神话生物与人类之间的差异……种种问题聚于一点而爆发,尤有其精妙绝伦之处。
写得好的be能震动人心,“钝痛令人回味”确实如此呢!


蒙克的确是相互对立、牵扯不清、相互促进圆满的关系。在这种对立中他们的本质也更加清晰。
蒙蒙是个好学生,祂会认真学的……吧(捂脸)虽然我认为人外不太可能真正习得“爱”(而且爱是如此脆弱、飘忽不定又牵系万千的东西啊)
是的……克克……唉……能说出“总有些事情高于其他”的他,已经是一位人类所能构想出的最好的神明、最完美的圣人了。真希望他不那么辛苦啊,且未来可视的是永恒的孤独。
祝愚者先生早日苏醒。


咳咳咳咳……其实鄙人感觉蒙克之间还是很坦诚的啦(一些主观想法www)蒙作为高位格的神话生物,没有掩饰自己的必要。克则是一开始就被蒙扒得干干净净,于是“自暴自弃”般地坦露了hhhh因此在见到蒙时意外地摘掉了层层面具,展露了自我呢。


蒙克真正的可能性开始于超新星,开始于平等的关系,开始于恐惧、好奇与困惑。您说的也是我非常喜欢的长篇(快乐击掌)正是这些神仙老师们的建设,我们才有了这么丰富多彩的蒙克解读和故事哇!赞美老师们!哈哈哈哈哈蒙克就是一个集纯爱与牛头人(bushi)1v1与多p于一体的神奇产品!


克克进入诡秘世界后,其实总是对周围的人保留一点安全的距离(比如保护性地远离哥哥妹妹呜呜呜呜)蒙以一种强势的姿态挤进了克对生命,而且是一种完全没办法避开、逃离与忽视的方式(也很阴间pvo)蒙克又为相邻途径,同为诡秘之主的竞争者,又是个顶个的聪明人!看他们势均力敌的对峙(思维上的与行动上的)是非常酣畅淋漓的感受!!超新星后,克就成为了蒙生命里再也无法忽视和越过的存在,那么蒙蒙的单箭头!!(请看梦境番外,本体亲自来克克的梦里!!!)尽管克克面临着人性流失的严酷局面,但是我特别喜欢晏老师《欲望之外,本能之中》和《一次单纯的散步》对于人性流失克的探讨!蒙会热烈地探求克,一旦有所了解就再也不可能离开他了✧٩(ˊωˋ*)و✧

筱老师!!(此处省略无数个感叹号)我的神!!!我的入坑老师之一(热泪盈眶)筱老师真的对于蒙克两位的形象都把握得及其准确恰当,篇篇精品神作。《午夜提灯》等等对于蒙克的刻画……(文盲只有鼓掌)很难不相信这是原著好吗,能看到这么还原的作品呜呜呜呜何其有幸!!


评论(21)

热度(2138)

  1. 共3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